2010-09-25

《高雄故事-再見,東京》[參]出版



嗯……《高雄故事》以日期做為目錄,這些日期大多與故事中的事件有關。不過,有些日期可能太細微並非是大家都知道的日期。
聊一聊。

一九四六年一月三日,「日僑管理委員會」成立後開始清查在台日人戶口的前一天,第二天,一月四日開始清查全台日人戶口,將近五十萬的日本人要離開台灣。
其中包括「灣生」。
「灣生」這個稱呼對當時的日本人來說,不是什麼好字眼,連日本人自己都曾經交提過滿口「台灣日語」的灣生對母國認識不清的報告,他們為没有看過雪的灣生感到憂心。
灣生。寫《高雄故事》時所讀資料中大多數的台灣人對日本人的評價是享有特權的高傲,在讀到灣生滿口台灣日語、吵架對罵也會講「幹XX」之前,我對當時所有日本人的認知與資料中大部份的台灣人一樣。
《高雄故事-再見,東京》的結構中不太容許更多的篇幅寫這些被母國擔心、又遭殖民地因身分被排斥的灣生,所以只寫原田榮一、小野貞光這一點點的內容。
在寫故事的過程中我曾試想自己如果有灣生這樣的身分,應該也會因為没有偉大的節操而樂於享受瞧不起台灣人的特權,並且不喜歡長輩在耳邊叼唸未曾有過體會的母國如何偉大。
因為在台灣享有特權並且對母國無法感知是實際的生活。
日子過的就是這樣。
我想,拿藤條打灣生手心揍不出滿天飛雪的櫻花,跟我體會寒澈骨才能撲鼻香的梅花只算文學意境而絕不及愛國情操的感覺應該差不多。
生活,記憶,家鄉。
就是這樣。


第三集出版,講第一集的目錄,我離題了。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是剛買您的書的一個學生:)
前幾天在網路上看到一些關於高雄故事的書評,覺得新奇又興趣,所以立刻買了回家
恰巧我是高雄人,整個感覺熟悉又有點陌生,可是整個人完全被小說吸引無法自拔,甚至會想進去書裡那段時空和主角們一起經歷許許多多的事哈哈
非常喜歡您的小說,所以害羞的跑過來留個言
加油唷~很期待接下來的發展:D

匿名 提到...

金石堂看到大作
最後買了誠品的一二的合輯
想等誠品出三四的合輯或是全套合輯!!!(因為我錯過全部的場!!大哭!!)
而且我還情不自禁的跑去買香皂
並且有空就翻書回味劇情
您的作品抓住了我的心!!!
請您保重身體
繼續完成第二部我愛你 高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