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5

《高雄故事 再見,東京》第四集出版





        這是第一部《再見,東京》的尾聲。因為不想觸及最後的內容,這篇有點難寫,我想還是離題比較好。   

  第三集中有一些關於「上海金融風暴」的內容寫得很淺,因為這是個對我來說很難的經濟題目。從小就很難,現在還是。
大概是七、八歲的時候,我問過父親:「為什麼不能自己印鈔票,自己印我們就會很有錢。」
        父親解釋很多「貨幣供給」以及「通貨澎漲」的道理。不過我太小,小到很認真聽也只能記得他講過「貨幣供給」、「通貨澎漲」這種聽起來奧妙又偉大的名詞,至於內容,没有一句聽得懂。不過,我想父親知道我不可能理解,所以他最後結論地告訴我「自己印鈔票犯法」。
在很小的記憶中,我便隱約理解法律中規定不能自己印鈔票這件事,是要維持對大家都有好處的利益,並非無理的禁止。此時回憶小時候父親說過的事,他一直都這麼講道理。
長大一點讀張拓蕪先生的《代馬輸卒手記》,對其中「法幣券」、「金元券」、「銀元券」一直反覆幾百萬換一塊錢的描述印象深刻,而且好奇得會懷疑是小說情節還是真實事件。
我再度問父親故事裡的內容。我記得當時他又講了一些「通貨澎漲」的事,告訴我會發生這樣的事是因為政府不斷印鈔票,我更記得後來我再提出的質疑是:「政府自己犯法嗎?」
父親没有回答我的問題,他笑「嘿」。
這個「嘿」讓我想幾十年。讓我在讀史料寫這個段落時,發現它真的好難,不單是經濟理論難,還有今人看過去的歷史難堪。
寫《高雄故事》會常想起前輩所說要丟掉包袱的教誨,然而初寫時,我不太明白「丟掉包袱」是什麼意思,是指我的「外省第二代」標籤,還是戒嚴時代教育的思維禁錮。而後一邊寫這個故事,一邊重新檢視自己,在第三集的時候,我驚悟這種要不得的難堪心情叫做「不誠實」。
歷史是已經發生的事實,無論美醜。如果我在寫自己家鄉過去的故事,實在不必只塗牆,所以「丟掉包袱」並非真的要我丟棄什麼,而是應該誠實面對已經發生的種種過去,「拾起更多」。
這是寫第三集的一點點心情,跟大家分享。

《高雄故事》第一部《再見,東京》結束,後面,我還在拾。

15 則留言:

yufong 提到...

無論是在寫文章
或者平常上課回頭去檢視過去的歷史、文字
真的就像您所說的
會有難以拋開的偏見或者先入為主的觀念
最難以掙脫的也許是老師先後給予的史觀或論點吧
這也是不管學幾年
都要試著用自己的眼睛去看清的東西

第四集終於出版了,恭喜,並且也期待後續:)

Esther 提到...

每天盼呀盼,第四集終於出了!!!
可是在期中考時出版,真讓人心情焦急:D

恭喜出版喲♥

匿名 提到...

我終於有勇氣跟第三集一起買下去了
(我忍很久了~)
感謝您
更感謝您正努力的寫第二部

沒有勇氣只買第三集的讀者向您致意

Unknown 提到...

給YUFONG:

歷史研究是門嚴肅的科目,而我是享受前人研究成果的人,感謝每一個在此領域中努力的人。......^^

Unknown 提到...

給Esther :

呃,小說呢,它會一直在那裡,所以忍耐一下期中考啦。

不過,真心謝謝你喜歡這個故事。

Unknown 提到...

給[沒有勇氣只買第三集]:

這個稱呼雖然奇怪,可是我更好奇呀。呃,就是有點不太明白[只看第三集的勇氣]?
不過,我想,我有點理解故事看一半很討厭的心情.

嗯,第二部,努力中!

提到...

有點能體會"沒有勇氣只買第三集"的感覺。

因為第三集京智和東興分隔兩地,又發生很多事情讓人看了好揪心O3Q。

原本我也是想等第四集出再兩本一起買,不過最後還是等不及了。

所以現在非常期待第四集的上市,辛苦了~

匿名 提到...

書店另一頭擺著施叔青的三世人
略看過內容
好冷...
好孤單...Q___Q

回頭看看手上的高雄故事三四集
真的!!!
溫暖多了呀!!!
我不是沒有人愛的(?!)

真搞不懂我之前看一二集的時候
是在脆弱什麼
修行不夠啊...

匿名 提到...

續上
我們的棒球只得到銀牌
心情不好
所以就聽了蕭煌奇的天若光一整天

然後覺得
天若光
也可以當您這系列的主題曲
因為我認為它代表臺灣人的心情

H.Y.C.T 提到...

好看!!!
我在跨年夜一次拼掉三本((第一集前一天看完了
倒數時手上還抱著第四集興奮的跳來跳去
新年快樂!!!屏大~~
看第三集時真是心痛吶Q口Q
第二集就很甜蜜=)))
清楚的描寫人民的無助和恐懼以及心情
這都是課本上我們所看不見的
不只是像課本般冷冰冰的歷史
高雄故事-《再見,東京》讓歷史活了起來
相信考試考這一定會ALL PASS :D
謝謝屏大寫下了故事
超讚的!!!!!


可以冒昧請問一下屏大:第二部的主角還是京智和東興嗎?
(單純很喜歡兩人,都為對方著想,純粹而有點傻氣的戀愛。)

想繼續品嘗兩人的甜蜜所以問了,如果冒犯到了真是不好意思((鞠躬
但如果主角不是他們我還是會買的!!!!


屏大~
加油喔!!!第二部~
(有點多話,抱歉:P)

Unknown 提到...

給空、點播「天若光」以及H.Y.C.T

太久才回覆留言,抱歉.

我知道有朋友在等第二部,除了因為收集資料較慢的原因之外,其實也包括我的懶散,讓第二部的寫成變慢了.我會努力加快自己的速度,謝謝大家的愛護.

京智:是啊,是啊,連我都等很久了.
東興:等我嗎?

靜默 提到...

您好
請問第二部的主角依舊是京智與東興嗎?
之前也有人提問
只是屏大太忙沒回覆清楚

感謝屏大百忙之中的回覆

Unknown 提到...

給靜默:

  是,第二部的故事仍然會是以圍繞在京智與東興的生活為主。京智與東興仍然是第二部的主角。
  希望這個回覆,沒有讓期待第二部的朋友感到失望。

hamaji 提到...

半夜睡不著發了這篇文
前幾天把四本高雄故事都看完了
身為半個高雄人
感謝明大的用心

後記中,關於瑞珠要給讀者的話
讓我有點驚訝
我最喜歡的角色就是瑞珠耶(另一個是阿媽)
雖然她在故事中的定位並不討喜
不過她很貼近平凡人啊
能為自己喜歡的人、甚至是沒有血緣關係的沐慈奉獻到這種程度
那些小心機其實可以體諒

也是瑞珠的結局讓我真的沒有任何心理準備掉下眼淚
頓時心裡大罵薛東興:你真的虧欠人家很多

希望薛東興第二部可以好好地跟京智過下去

匿名 提到...

當初在友人的推薦下,買了這套書,看了梗概,猜想這系列會讓我看得掉淚,一直放著不敢看,昨夜終於鼓起勇氣讀完──誰知道那痛是痛入骨髓,連眼淚也掉不下來。重新認知了自己的身份,對自己生長的土地更添了幾分好奇。謝謝妳寫下這個故事,也期待後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