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3

好問題(一)

  這個轉過來的「好問題(一)」的解答在這段內容的後面,應該叫「解答(二)」。


  會場有個同學問我,為什麼要把這個故事寫成男人談戀愛。這是個不同角度的問題,比當年絡石問我為什麼選這麼冷門的時代背景讓我想更久。
  愛情,始終是件很美麗的事情。這是原因之一。
  其實最主要的考慮是:如果其中有個主角人物是女人,這個故事的調子會變成什麼樣?現在我仍在想這個問題,所以這個思考的心情是「好問題()」。



  這位同學在《高雄故事》第一場FF場預售的時候,拿著簡介來問我這個問題。這個問題的解答在「獨立書店聯盟」的專訪及幾次的簽書會裡我都提過,之所以想好久,其中有個心情是不知道怎麼解釋這個故事其中有個主角性別的原設定是女人。
  我想有些朋友可能得知其中那個角色原設定是女人,反而會不舒服,所以我不點明角色也不提供解答的專訪聯結。
  在這裡想談些《高雄故事》最早的起源。
  《高雄故事》原來是個電影劇本。有個執行告訴我他們的團隊想參加「高雄城市紀事--影片拍攝案」找我寫一個與高雄有關的故事,當時市政府的輔助金不多,如大家所知道的大概只能拍這個小說裡的第一場戲,轟炸完錢也燒完了。會寫出這麼大場面的戲其實是個美麗的誤會,執行告訴我這個片子會再找其他的贊助,不必擔心,於是我有了膽敢放錢燒的勇氣。
  結果,投標前幾天,製片說:没有贊助,趕快改寫!
  美麗的誤會就這樣發生了。
  因為有與經費絕對不相符的架構,還有捨不得這個故事的心情,我將工作轉介給其他的同事,自己留下《高雄故事》的大綱。而後則是在出版書「序言」(個人誌是後記)中所談過越來越不能放下的感情以及《高雄故事》第一部的完成。個人誌出版後與當時參與計劃的陳副導於工作聯絡時,談起《高雄故事》,他也覺得是個很好笑的誤會。但是,這個誤會讓敢胡亂做夢的我們很開心。
  談到這裡,是的,我是個没有名氣的小編劇,甚至是個任性得只想寫自己想寫的故事的糟糕編劇,也是個完成夢想大於現實考量的幼稚編劇(所以我相信並且真的嚐試來場大轟炸的戲)。我想,我是任性的。不過,凡與我接近的朋友多多少少都聽過我在編劇這個行業中被訓練的過程以及心中受惠良多的感謝。
  真的,我至今有寫出一個故事的能力,皆來自電視戲劇節目製作公司的訓練,他們教我寫故事的方法,讓我敢有挑戰自己大幅改變原設定以達到想寫出更多有關台灣近代史實故事的勇氣。
  這個解答(二)有點長,我不知道怎麼在會場跟同學說,所以放到現在,對不起同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