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3




這也是從聯合UDN轉來的隨筆。當時像筆記一樣亂寫突如其來的感覺,現在回頭想這個心情,其實還有許多,也許等我將思維整理的更清楚的時候再補充一些。



家裡附近繼金石堂收攤後是租書店,自此小說看得少了,最後一本是《達文西密碼》還是《但丁俱樂部》已經記不清楚,現在堆在地上的書最年輕應該是五歲。
自從家裡附近有圖書館之後,資料書取得方便,就願意很認真了。現在手上還有借第二次的《海軍人物訪問紀錄》。
我是懶惰的人。晚上去圖書館還書的時候,突然想如果圖書館不是離我這麼近,資料取得方便,我應該不會這麼認真勤快讀資料。在地域上,我有優勢。
之於我,金石堂、租書店與圖書館,是個消長。
曾經我很想當書店老闆,也曾經想開租書店。現在,極有自知之明的絕不想當圖書館館長。不過從小賴在國語日報門市看書至今,不管看什麼,看書仍是樂趣,沒有消長。
我忘了是在那裡看過有個人(毛澤東?)看完整個圖書館(北大圖書館?)的書。走出圖書館回家的時候,我希望有生之年能儘量,但是絕不發這種願。
那不是發願,是發瘋。



就是這一句「那不是發願,是發瘋」讓我有新的感想,改天再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