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5

另一種「週邊」

   部落格上留言的朋友提起「週邊商品」,讓我想到這個我自大的把這個當成「週邊」,請海軍不要打我。
  這是中海艦,LST,以下圖片來自後備軍友俱樂部。(軍聞社記者李岳耿攝




  這艘登陸艇跟《高雄故事 再見,東京》第三集中薛東興從菲律賓買回來的登陸艇是兄弟:LST登陸艇。
  這樣算不算很大很大的週邊?  

  LST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時,航行於中國內陸河川,協助運送日軍前往各港口撒離中國。台灣没有用 LST 運載應遣返日軍,在台日軍是集結後前往火車站,坐火車到高雄、基隆等港口再轉搭客、貨輪或軍艦等其他船隻返鄉。
  依史料內容,LST 每一航次運載遣返日軍約一千二百人。被遣返的日軍就坐在這張照片中開口進入的坦克艙中。坦克艙可以故名思義,所以裡頭没有隔間,背著行軍背包的日軍會跟他們的同僚肩靠肩坐在一起聊天,一起回家。
  照片裡的中海艦剛除役不久,因為特別的因素,我參加了中海艦在高雄的除役儀式。走進中海艦坦克艙裡的時候,心情很複雜。當然,我的心情必定與曾經在中海艦服役的官兵完全不同。如我喜歡說:不同的記憶堆疊在一起組成歷史。不同的記憶組成中海艦的生命。
  中海艦除役,最後的儀式是現役艦長塗除照片中 201 的舷號。艦長塗除弦號時掉眼淚了,結果艦長的女兒跟著爸爸哭,好大聲。小朋友應該没有讀完整個中海艦的歷史,只是中海艦跟爸爸組成她一點點的心情。
  如果中海艦在除役之後還會繼續保存下來,或許二十年後的某一天,會有個漂亮的女生站在中海艦的甲板上說:「哎喲,那天的事不要再講了啦,那個時候我還很小呀。」


  就像有個歐巴桑站在坦克艙裡想像日軍被遣返以及「華興行」工人清理內裝的心情:那時候,我還没出生呀。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個週邊真大喲^^
也許以後請您真的考慮出個週邊這樣哈哈哈
我會買喔(認真)

然後今天
1.2集都看完的香皂人在下我
因為...

本題選擇肢:
A.想深入閱讀( )
B.想找碴 ( )

突然非常想知道兒玉京智來臺灣的大概情況

然後就拜WIKI大神發現以下資訊:

1.1943(昭和18年)4月1日
警備府移轉去高雄
成立高雄警備府
原來的馬公警備府改組成特別根據地隊

2.書上說1942年1月
敷設艇澎湖交給馬公警備府
兒玉京智就被踢來臺灣
那時還沒有高雄警備府
那他在待在哪一個單位?

根據我再拜神請示的結果
可能是第二集您有提到的高雄(壽山)要塞
不曉得這樣對不對呢:)

Unknown 提到...

給喜歡香皂的同好:

第一個選擇題,我選A

第二個問答題,容我這樣回答:
兒玉京智隨敷設艇澎湖來台灣的時候,在馬公港,不是在高雄要塞。他要在馬公警備府轉到高雄的時候,才在高雄。
這樣的情況,即使從澎湖到高雄,在當年日治時期,京智還是在台灣。

這兩題,我都答對了嗎?

匿名 提到...

感謝開示

但是...內心還是有震撼到...

我的思路到底怎麼回事???

<>

我會深切反省這個現象

PS.我想您二題都答對了

匿名 提到...

回應鬼隱了一段:

竟然很自然的把澎湖跟臺灣這個主體分離了....

Unknown 提到...

給喜歡香皂的同好:

不必因為這個想法感到難過呀!
我想,我没有說「澎湖永遠是台灣不可分割的一部份」,對吧?
......^^

匿名 提到...

沉迷於高雄故事的我~

喜歡你說的:不同的記憶堆疊在一起組成歷史。不同的記憶組成中海艦的生命。

就像正在閱讀這部作品近尾聲的我,看到這個大週邊時,想到的是和你同樣的事情與心情…

PS:很喜歡這部作品 期待你的下一部作品!!

Unknown 提到...

給「沉迷於高雄故事的我」:

  這樣的稱呼,是我往自己臉上貼金,不過喊起來很爽氣又高興...XDDDD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