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5

這篇回覆,給阿啾



阿啾的留言,我很早就看到,如上一篇《這個題目很大,我回答得很小》,想很久,不知道怎麼回覆。
選擇這個時候,我想阿啾應該已經決定好要走的路,不至於受我任何愚昧言論的影響。
回覆阿啾的留言,我想用這一則新聞做為開始。

我想,教師這個行業相較於其他的行業可能有點特別,因為要背負全國人對未來的期望,好比嚴先生是有所期望的人之一。
倘若我希望以後將來的台灣每個人都比瑞士人有錢,並且以為這是對台灣來說最好的結果,那麼我會希望學校老師極力教我的小孩如何賺錢。如嚴先生在經營他的事業時遭遇人才困境而有感觸。
我並非指嚴先生的想法自私。嚴先生所見的格局有一定的代表性成為台灣未來發展期望之一。
嚴先生對台灣未來發展的期望,如今落在教師的身上。


這樣的期望與我在阿啾留言的《看那裡,看這裡》文中所提到的恐懼與無能,不同。
嚴先生所提是「國力與發展」,我只是一個希望兒子將來能適應社會並且快樂的媽媽。教師不一定會承擔我的期望,但是很難不負擔像嚴先生所提的這類大目標。
就《看那裡,看這裡》文中所提到老師告訴兒子「畫畫、音樂、寫小說這種事情將來不能當飯吃,只要當興趣就好」為例,這樣的內容很明顯與現在國家發展「文創業」的目標相悖。
這究竟是國家的方向在「痴人說夢」,還是這個老師背叛全國人民的期望?


我們以投票的方式選擇自己覺得所提國家未來方向發展較好的人,讓他組成政府,讓國家朝這個方向發展,即使組成政府的人並非我心中理想的人選,我也必須接受目前的結果,直到下一次選舉再表達我的意見。等待下一次舉選時,我觀察這個人的表現是否荒腔走板,甚或其實超過我的期待令我感到意外的滿意,在這段時間裡,我仍然有評論甚或發聲的權利。
但是,國家發展方向與經營的結果,並非短期可見,即使政黨輪替也不會在輪替間任意推翻過去全民共識的大方向,所以當我表達支持或反對的意見時,當深思熟慮我的意見是否已經成熟。
我無需「服膺」任何「黨的指示」,但是必須尊重多數人決議後的國家發展方向。
嚴先生提出一個國家發展的方向。
兒子的老師宣告「文創發展」行不通。
類似這樣的事,我想還有許多許多。教師不必是政令的傳聲筒,但是難免有許多限制。


讓兒子明白我們的國家正在往什麼樣的方向走,是我們吃飯時聊天的話題。我無能告訴他這個方向好或不好,一如我不敢為他的人生負責,也不敢偷懶指示他該怎麼做以減輕我為他煩惱的負擔,只能告訴他我所理解大多數的人為什麼做這樣的決定,並且讓他知道這是將來他必須自己面對的事。


阿啾的選擇是生涯規劃,阿啾的父親所說「必須想清楚要給的東西是什麼」是否包含如嚴先生這樣的國家發展方向期待,或者更深遠的意義,我想在進入職場不單挑戰並成就自己,還有許多配合環境的理解時,不妨多一份思考。


不只成為教師,進入任何行業都是。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對於自己很喜歡的一位作家,對我不是討論小說的問題也能如此的回覆,我感到十分得開心與感動。

先謝謝明大:)

先和明大說,在開頭的「我想阿啾應該已經決定好要走的路,不至於受我任何愚昧言論的影響。」其實明大也不用太擔心,那時是我在面臨選擇大學的時候。
利用吃飯時刻爸爸對我選擇的大學提出的許多問題,裡頭也問到了關於未來出路的問題。在之後又看到明大的《看那裡,看這裡》才會留言抒發一下

我是學畫畫的,也告訴自己要一直往這條路走,很多人和我說過學藝術是不會吃飽飯的…之類的話,自己的爸媽也聽過,擔心歸擔心,但他們仍支持我。

以老師當作志向,除了會希望爸媽會放心一些,也有活潑的我認為自己很適合教職(笑)
不過如同明大所說的多一份思考,我也想過關於未來的各種可能。
目前已經考上大學,我有多的是時間讓我自己學習、探索、進修等許多事,老師是其中一個選項,在未來。
未來會怎樣,我也不知道~可是我會加油。
再次謝謝明大給我的回覆,我真的很感動唷!

還有,我其實是那個『9月28日留言的「高雄學生」』
《高雄故事》在同學間也有很好很好的評論,大家都很喜歡唷!
還有同學說,看了《高雄故事》,她覺得自己level變高了哈哈。
也期待《邪大與狐仙》的下集!

Unknow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上面那一篇沒有特別的內容,我只是想試試看刪除後會變成什麼,沒想到留個屑屑在這裡。

謝阿啾還有阿啾的同學喜歡《高雄故事》、《邢大與狐仙》,請阿啾幫我說謝謝。

每個人都會有想走路的,我自己常常在路上焦慮、心慌,並沒有這篇留言中看起來那樣的篤定或者從容。隨著年歲滑行一天又一天,每幾年打一包,總會發現許多一想起就希望找個洞把自己埋起來的事。
只是,數度回頭,我偶爾慶幸自己臉皮不薄,能在不知天高地厚的衝撞中復元,而復元最好的藥,正是家人的支持。阿啾爸爸跟媽媽支持並且擔心的心情,我能體會;阿啾被支持、被擔心的心情,我也能理解。
正如阿啾所說,未來還很長,一起加油。
(人生已經過掉一大半的歐巴桑,不要跟年輕人亂糊)

說到《邢大與狐仙》下集,請大家務必期待。在不劇透的情況下,偷偷說,下集...應該是大家想不到的劇情。